加國通脹低經濟弱 央行無加息壓力

09/22/2012

    加國8月份通脹溫和﹐加上7月份疲弱的批發銷售﹐分析員更加相信﹐加國央行不用急於加息﹐可以多等至少1年。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8月份按年通脹率僅1.2%﹐低過7月份的1.3%﹐遠低過加國央行2%的目標。8月份通脹率降至5月份的水平﹐更是逾兩年內的最低位。市場原來預期8月通脹率維持在1.3%。
    BMO Nesbitt Burns經濟分析員Robert Kavcic表示﹐在這樣溫和的通脹下﹐加國央行加息時間﹐至少是1年之後。
    不過﹐在4月時﹐加國央行行長簡尼曾暗示﹐若果加國經濟繼續有合理的增長﹐將撤走寬鬆的刺激措施﹐一度引起央行可能早在今年底加息的猜測。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維持現行1厘隔夜利率至今。
    周五﹐加國統計局還公布7月份批發銷售﹐比6月份下跌0.6%﹐跌幅大過市場預期的0.2%。
    加拿大豐匯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David Watt表示﹐批發銷售數字這麼疲弱﹐通脹又很溫和﹐估計在第三季內﹐通脹率只是接近1%。這提供更多證據﹐加國央行應該收回對利率的強硬態度﹐面對當前環球經濟逆風﹐要有更中性的立場。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一旦外來與本地風險衝擊加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幾個月﹐加國核心通脹或許進一步下跌。
    8月份內﹐加國核心通脹率為1.6%﹐低過7月份的1.5%。核心通脹是剔除價格反覆的項目﹐例如汽油。
    道銀證券分析員Mazen Issa表示﹐今年下半年加國經濟料將趨跌﹐經濟體系內的供應過剩﹐消費物價將有下跌壓力﹐這使央行加息的急切性大為降低。
    本月初﹐路透訪問了加國主要證券交易商﹐大部分預期央行在今年下半年或較後時間﹐才會考慮加息。
    據加國統計局統計﹐在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的主要動力﹐源自汽油和客車﹐按年上升2%﹔肉類上升5.7%﹔家居裝修上升2.2%。食物升勢稍為緩和﹐仍升2.2%。
    不過﹐天然氣下跌13.9%﹔視像設備下跌15.6%﹔女性服裝下跌3.4%﹔家具下跌3%﹔按揭成本下跌1.8%。 
    若以地區來看﹐物價升幅最大的是魁省﹐最少是紐賓士域省。安省﹑阿省和卑詩省都錄得1%的按年升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