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南戈壁失敗 中鋁多元化受阻

09/16/2012

    中國鋁業(紐交所代號代號ACH)積極在鋁本業以外﹐尋求多元化發展﹐但致力收購煤炭商南戈壁(代號SGQ)終告失敗﹐對其擴展鴻圖恐有影響。有分析員認為﹐中鋁還會物色其他收購對象。中鋁的發展前景欠佳﹐分析員普遍給予「減持」的投資評級。 
    獨立分析刨丁指﹐早前中鋁希望透過直接連接電網﹐或在便利位置發展發電廠﹐協助南戈壁的蒙古煤炭業務營運取得電力﹐以及向南戈壁運煤高速公路項目提供支援﹐並已入股永暉焦煤﹐以圖把產能向煤炭資源富集區域﹑水電豐富地區發展﹐實現煤電鋁一體化的龐大計劃﹐這次收購南戈壁失敗﹐中長線料會對中鋁有一定影響。雖然如此﹐刨丁相信中鋁未來仍會爭取其他收購機會。
    摩根大通表示﹐中鋁中止收購南戈壁後﹐預料會繼續物色上游資產進行併購﹐並重申對中鋁「減持」的投資評級。另據市場調查公司的統計﹐其他分析員普遍給予中鋁「減持」評級。
    摩通指出﹐中鋁早前宣布收購寧夏發電35.3%股權﹐加上繼續投資西非畿內亞鐵礦項目西芒杜﹐預料該集團並未放棄進一步擴充上游業務的策略。
    摩通認為﹐複雜的政治環境﹐監管機構設置的審批障礙﹐是收購南戈壁吹告的主要原因﹐但市場並未把交易完成的因素﹐計算在中鋁的估值內﹐因此終止交易﹐料對中鋁股價的影響不大。
    中鋁於9月3日宣布﹐由於在可接受的時間內﹐得到監管部門批准的可能性較低﹐決定終止今年4月1日與持有南戈壁股份的Turquoise Hill Resources所簽訂的協議。
    因為交易受到蒙古官方阻撓﹐中鋁分別在7、8月初﹐兩次發公布延遲交易的完成日期。此前﹐該集團曾打算每股作價8.48元﹐向Turquoise收購南戈壁56%至60%股權﹐以當時南戈壁的股價計﹐收購價包含28%溢價﹐涉資9.26億美元。
    蒙古政府今年5月通過法案﹐規定若外國投資者在戰略行業佔股超過49%﹐須經議會審批。條款引發的「不確定性」﹐直接令中鋁收購觸礁。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鋁﹐同時在上海﹑香港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多元化的鋁業及礦業公司。8月中﹐中鋁公布中期業績﹐由盈轉虧﹐虧損達32.53億元人民幣﹐但去年同期錄得4.13億元人民幣盈利﹐鋁價下挫是虧蝕原因之一。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表示﹐鋁價從去年5月至今年8月底﹐下跌33%至每磅85美仙﹐近期反彈﹐主要因為市場對各國央行推出進一步刺激經濟政策的預期﹐但相信只屬短期現象。
    她認為﹐來來鋁價很大程度取決於中國﹐由於中國佔了六成全球鋁需求﹐同時中國供應全球五成的鋁。
    BMO估計今明兩年全球鋁需求年度增長約4%﹐而從2000年至今每年平均增幅為6%。該行預測2012年全年鋁平均價為每磅90美仙﹐2013年料略升至91至93美仙。  
    中鋁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預託證券上周五收報11.06美元﹐52周最高價及最低價分別為15.29美元和9.22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