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恐BCE壟斷加國英語電視市場

09/12/2012

    通訊及傳媒集團Quebecor Inc.(代號QBR.B)行政總裁Pierre Karl Peladeau周二在加拿大視訊委員會舉行的聆訊上表示﹐若果渥京讓BCE(代號BCE)成功收購魁省傳媒公司Astral Media(代號ACM.A)﹐將使加國成為傳媒業最集中的國家之一。
    Peladeau以法語發言指出﹐業界擔心這項收購對多元化﹑市場競爭及民主造成不良影響。過度集中將壓抑競爭﹐令BCE以外的企業在購買節目時﹐難與BCE旗下的貝爾公司競爭。
    他提到﹐就算加拿大視訊委員會為BCE的收購設下條件﹐但BCE卻想辦法避過。
    貝爾一直辯稱﹐購入Astral後﹐僅佔加國英語電視市場33.5%的比率﹐沒有超過加拿大視訊委員會所訂的35%上限。但業內其他公司包括Quebecor和Cogeco Cable(代號CCA)和Eastlink等提出反對﹐恐怕BCE壟斷英語電視市場﹐這迫使加拿大視訊委員周一開始舉行聆訊。
    反對者指出﹐一旦滿地可的Astral被納入BCE旗下﹐加上貝爾已在Maple Leaf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電視資產的股權﹐以及在其他合資企業擁有的資產例如Teletoon﹐將在英語電視市場佔有高達49.5%的比率﹐超越訊委員會的上限。
    反對者建立了名為「向貝爾說不」的網站﹐鼓動公眾向聯邦政府施壓﹐阻止BCE的收購。該網站警告說﹐若果渥京批准這項收購﹐貝爾將壟斷加國電視廣播業﹐既危害業界發展﹐還將損害加國消費者的利益。把過大權力集中在一家公司﹐意味消費者需承受較高的價格﹐較少的選擇。
    BCE已是加國最大通訊集團﹐近年不斷向傳媒業擴張﹐於2010年購入在CTV仍未擁有的資產﹐涉資13億元。目前﹐CTV在全國營運超過25個電視台﹐以及30個特色頻道例如體育頻道TSN﹔還擁有CHUM廣播公司﹐CHUM在全國營運逾30個電台。
    總部在滿地可的BCE周二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44.29元﹐上升0.03元﹐或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