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料今年加國經濟增長2.1%

09/11/2012

    加拿大皇家銀行預測今年加國經濟將有2.1%增長﹐加國西部料將主導增長﹐阿省的經濟增長率料達3.8%。皇銀估計環球央行明年將繼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加國央行卻逆國際大勢而行加息﹐明年底加國隔夜利率可能調高至2厘﹐比現行利率高出1厘。 
    皇銀周一發表最新的經濟及金融市場前景報告﹐報告由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領導的4人經濟小組撰寫。他們指出﹐加國央行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企業持續投資﹑勞動市道穩健﹐以及國際貿易正在改善﹐為加國經濟增長建立了基礎。因此﹐預料2012年本國經濟可有2.1%增長﹐當中以阿省的經濟增長最快﹐預料該省今明兩年的增長率分別達3.8%及3.6%。
    至於全國經濟動力最強的安省﹐皇銀估計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2%﹐好過2011年的1.9%。雖然如此﹐若與經濟衰退前10年平均增長率3.4%比較﹐還有所不及。
    皇銀經濟分析員指出﹐加國實在的經濟基礎﹐加上商品價格上升﹐市場對央行於2013年加息的預期﹐加元匯價得以節節上揚。
    皇銀認為各國央行在2012年繼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疲弱的經濟﹐到2013年還將持續﹐但加國央行可能是唯一撤走寬鬆措施的中央銀行。
    該報告指出﹐受制於歐洲債務危機﹐歐元區及英國經濟正在收縮﹐中國及其他新興國家經濟增長放緩﹐美國面臨財政懸崖及總統大選帶來的不明朗前景威脅﹐全球經濟在今年夏季處低沉局面﹐加國亦受負面影響。不過﹐隨著一些暫時性因素淡出﹐環球經濟逐漸好轉﹐加國經濟將可加快增長。
    雖然加國經濟增長加快﹐但皇銀經濟分析員不以通脹為慮﹐估計通脹仍受控制。預料今年食物價格升幅介乎2.5%至3.5%﹐明年為3%至4%﹐而能源價格今年料僅升0.9%﹐明年下跌1.3%。短期內﹐通脹料將仍然對經濟有良性影響﹐不過皇銀沒有具體預測實際通脹率。
    加國央行一直希望通脹維持在2%範圍內﹐據皇銀的報告﹐截至今年7月底的3個月內﹐加國的平均通脹率為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