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銀Benjamin Tal﹕年輕買家續撐加樓市

08/24/2012

    對於加國樓市可能從高位顯著向下調整的言論﹐有經濟分析員持異議說﹐市道未必如想像般惡劣﹐因為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的準買家將繼續入市﹐部分年輕人是得到父母的資助。而且﹐移民繼續來加﹐或為樓市增添動力。
    CIBC World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Benjamin Tal表示﹐有分析指加國人口增長的速度﹐不足以維持目前樓市的需求﹐因此樓價將受壓下跌。他認為這沒有看到一個市場現實﹐現時大部分首次買家是25歲至34歲的一群﹐這批潛在買家料將繼續增長。
    據他的分析﹐此群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因為負債﹐或需推遲買樓。不過﹐他們富裕的父母可能伸出援手。
    Tal進一步解釋說﹐大學畢業後的年輕人雖然負債﹐但債項未致高到令他們無法供樓。況且﹐他們當中不少與父母同住﹐可藉機償還債項﹐同時儲存買樓首期付款。
    他指出﹐年輕一代搬離父母家後﹐將有「極大靈活性」﹐可以是自僱﹐或者找工作﹐而工作所賺可支持他們供樓。
    Tal提到﹐年齡少於25歲﹐以及介乎45歲至54歲的加拿大人數相對少﹐而且這個組別的人只佔買樓者的少數。
    從這樣的分析﹐Tal相信縱使加國樓市出現向下調整﹐料將不是什麼大調整﹐調整幅度或與通脹率相若。
    他補充說﹐移民人口或許可以支持加國樓市有更強勁的增長。在未年10年內﹐本國年度人口增長率料為0.9%﹐與過去10年差不多。而在過去10年內﹐住宅房屋需求殷切﹐價格大幅上揚。
    他形容未來樓市雖不是很美好﹐但不致於像風暴將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