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洽購Barrick非洲金礦資產

08/17/2012

    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公司Barrick Gold(代號ABX)確認﹐正與中國黃金集團商討出售其在非洲African Barrick Gold(代號ABG)的大部分股權﹐消息刺激Barrick Gold及African Barrick股價顯著上揚。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Barrick Gold回應市場傳言﹐周四發表聲明指出﹐與中金的談判還在初步階段﹐不能確保可以出售在African Barrick的全部或部分股權。
    目前﹐Barrick Gold在African Barrick擁有73.9%股權。兩年前Barrick Gold決定把其非洲業務分拆成為一家獨立公司African Barrick﹐並於2010年3月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
    Barrick Gold與African Barrick分別在公布中表示﹐若果中金最後同意收購African Barrick超過三成具投票權股權﹐或需要作全數收購。
    African Barrick是坦桑尼亞最大黃金生產商﹐也是非洲五大黃金生產公司之一。周四在倫交所收報425便士﹐上升31.4便士﹐或7.98%﹐當天最高曾升至449便士﹐是自3月5日以來的最高股價。
    Barrick Gold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35.60元﹐上升1.34元﹐或3.91%。
    中金海外業務駐北京發言人Wu Zhanming未及對Barrick的公布置評。中金是中國國營企業﹐控持中國最多黃金蘊藏。該公司於2011年5月已揚言﹐正尋求在非洲的投資。
    Barrick受累於成本失控﹐加上金價從高峰滑落﹐今年次季度盈利下挫35.34%﹐並遠遜市場預期﹐股價因而受壓。該公司創辦人兼主席Peter Munk於6月初突然宣布﹐撤換行政總裁Aaron Regent﹐由財務總監Jamie Sokalsky即時接任。
    Sokalsky於7月26日表示﹐已開展了資產檢查﹐將專注於提高股東回報﹐不追求產量增長。他這番話被市場視為將會出售表現不佳資產。
    分析員指出﹐若果Sokalsky成功把African Barrick售予中金﹐成交價可能超過每股500便士。
    野村分析員指出﹐若參考近期黃金公司收購價﹐平均都有四成溢價。
    Numis分析員Cailey Barker相信Barrick不會賤賣非洲資產﹐收購價超過500便士才會考慮。
    African Barrick現時的黃金年產量為70萬盎司﹐Barrick Gold在周四的公布中表明﹐仍然對該公司﹑其具資格富經驗的管理層及世界級資產有信心。
    不過﹐有市場人士指出﹐其實African Barrick面對不少挑戰﹐包括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在坦桑尼亞North Mara金礦涉及性侵當地婦女的指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