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7月增16.3萬職位失業率8.3% 經濟慢增長

08/04/2012

    美國7月份就業市場顯示改善信號﹐新增了16.3萬個非農業職位﹐遠勝預期的10萬個﹐但失業率卻升至8.3%的5個月高位。分析員認為﹐這預示美國經濟仍然慢速增長﹐聯儲局在9月議息時﹐會否推出進一步刺激經濟措施﹐現時還是難測。
    據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7月份新創造16.3萬個職位﹐是自2月以來最快的增長速度。但據另一份家庭調查報告﹐7月份美國失業率升至8.3%﹐是自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並高過6月份的8.2%。分析員平均預測7月份失業率維持在8.2%。
    勞工部表示﹐7月份的新職位集中在服務行業﹐製造業也錄得增長。私人企業新增17.2萬個職位﹐政府部門職位則減少。
    另外﹐勞工部把6月份的新職位增長﹐從6.4萬個向上修訂為8.7萬個。
    美國近期公布了連串疲弱的經濟數據﹐經濟分析員認為﹐周五發表的最新就業報告﹐可算是一個亮點。雖然如此﹐7月份新增的職位不足以把失業率壓低﹐這是令人憂慮之處。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Jim O'Sullivan表示﹐7月份就業數據﹐得符合目前的美國經濟發展步伐﹐即是既沒有強勁增長﹐但未致急速轉弱。
    上周﹐美國商業部公布﹐今年次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僅增1.5%﹐低過首季度的2%﹐而佔了本地生產總值七成比率的家庭消費增長率是1年內最低。
    聯儲局周三議息後﹐沒有宣布任何進一步刺激經濟措施﹐曾令投資者失望﹐因為市場期望聯儲局會以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加快美國經濟增長。
    其實﹐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並沒有完全把門關上﹐他表示仍然密切注視美國最新經濟與金融發展﹐有需要時將擴大寬鬆措施。
    7月份就業報告公布後﹐瑞銀證券美國經濟分析員Drew Matus表示﹐報告內容或許不會使聯儲局於9月12日至13日議息時﹐就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改變立場。由於報告不是好到令聯儲局可以不考慮QE3﹐但亦未差到9月便要推出新刺激措施。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勝預期的新職位增長或許可令聯儲局稍為放心﹐但失業率上升﹐卻令聯儲局有所顧慮。因此﹐他認為﹐在未來幾個月內﹐聯儲局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繼續傾向寬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