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5月GDP按月僅升0.1% 低息料維持

08/01/2012

    加國經濟在5月只有0.1%的輕微增長﹐並遜預測﹐雖然能源業與零售業錄得增長﹐但被製造業的跌勢抵消。經濟分析員預期﹐在今年餘下時間﹐加國經濟增長仍將溫和﹐加國央行不會貿然加息﹐料將維持目前的利率多1年。
    加拿大統計局周二公布﹐5月本地生產總值(GDP)按月上升0.1%﹐而4月及3月的升幅分別為0.3%及0.1%。
    據彭博調查23名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預測的中位數為上升0.2%。
    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從5月的數字來看﹐今年次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預料不會超越2%。他周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加國央行再減息的空間有限﹐建議政府增加開支﹐以刺激轉弱的經濟。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就現有數據分析﹐次季加國經濟增長按年計可能只得1.4%﹐低過加國央行最近調低的1.8%增長率。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估計﹐加國央行將保持現行利率多1年﹐短期內難見央行有任何加息的行動。
    加國現行的1厘隔夜利率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沒有改變。在今年4月時﹐加國央行曾暗示可能調高利率﹐隨即引來市場對央行可能於9月便加息的揣測。但在歐洲債務危機惡化﹐美國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國際形勢下﹐央行與民間經濟分析員已轉口風。
    加拿大統計表示﹐5月製造業下跌0.5%﹐主要受累於機械﹑電腦﹑電子產品與基本金屬產量減少﹔建築業下跌0.2%﹐預示加國住宅房屋市道正從高峰滑落。
    另外﹐運輸及倉庫業下跌0.5%﹐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代號CP)5月底時工人罷工﹐是構成跌勢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過﹐礦業﹑石油與天氣業錄得0.6%升幅﹐在4月時已上升2%。
    零售業經過4月下跌0.9%後﹐5月回升0.7%﹔批發銷售連續第六個月上升﹐5月上升0.1%﹔金融與保險業上升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