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滑落 憧憬聯儲推QE3益增

07/30/2012

    環球經濟轉弱﹐美國不能倖免﹐將於周五公布的美國7月份就業報告﹐市場人士不看好﹐估計失業率高居於逾8%不下﹐而分別於周二和周三公布的消費者信心及製造業數據亦難寄厚望。況且﹐上周五美國公布的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僅有1.5%增長。投資者因此對聯儲局本周議息後宣布或暗示將有更大刺激經濟措施﹐抱有很大憧憬。
    據彭博調查68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對7月份美國新增職位的預測中位數為10萬個﹐稍為高過6月份的8萬個﹔失業率料將維持在8.2%。自2009年2月以來﹐每月失業率都超過8%﹐這是自1948年以來從未見過的現象。
    在今年4月至6月期間﹐美國每月平均新增職位為7.5萬個﹐但在首季度內﹐每月新增職位達22.6萬個。
    RBS Securities美國經濟分析員Omair Sharif表示﹐美國職位增長相當疲弱﹐失業率難以改善。目前全球經濟轉差﹐美國經濟增長減慢﹐僱主不敢增聘人手。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最近在國會聽證時承認﹐美國經濟增長速度不足以吸納勞動市場的新加入者﹐要壓低失業率的機會看來很低。
    上周五公布的美國次季度本地生產總值雖然略高過市場預期的1.4%﹐但低過首季度的2%。令市場憂慮的﹐是在次季度內﹐佔本地生產總值七成的家庭開支僅增1.5%﹐顯著低過首季度的2.4%。 
    周二公布的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為61.5﹐低過之前1個月的62。周三公布的管理供應協會的製造業數據﹐估計只有溫和增長﹐料為50.5﹐稍高過50的擴張與收縮分界線﹔6月時錄得49.7﹐是自2009年中以來的最低水平。
    BNP Paribas經濟分析員Yelena Shulyateva指出﹐不相信美國將陷入雙底衰退﹐但沒有什麼數據支持經濟可以加速增長。
    Prudential International首席投資策略員John Praveen表示﹐在次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報告公布後﹐聯儲局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的機會大增。聯儲局本周議息後﹐或許宣布於8月份將有行動﹐不然的話﹐便太接近美國總統大選。他還預測﹐聯儲局若有行動﹐一定是大手﹐因為象徵式的刺激措施難有作為。
    投資者憧憬歐洲及美國央行將有進一步刺激行動﹐上周已把美股推高﹐標普500指數整周上升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