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銀建議政府舉債增開支刺激經濟

07/31/2012

    環球經濟持續下滑﹐加國經濟無可避免地被拖累﹐甚至有人擔心可能再陷衰退。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建議﹐為了防範未然﹐加國聯邦政府應該考慮增加開支﹐推出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政策。
    在對上一次經濟衰退﹐加國聯邦及地方政府透過大手增加開支﹐創造就業﹐令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回復增長。與此同時﹐加國央行把利率大幅調低﹐以寬鬆貨幣政策配合。加國得以在七大工業國中﹐首先擺脫衰退。
    Shenfeld在周一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目前加國隔夜利率已低至1厘的歷來低位﹐再減息的空間有限。況且﹐央行若進一步調低利率﹐只會增加消費者的負債﹐促使更多房屋準買家入市﹐將推高加國家庭負債比率﹐長遠對加國經濟不利。
    不過﹐他建議聯邦政府多舉債﹐增加基礎建設項目的花費﹐以刺激經濟增長。對於政府增加借貸﹐Shenfeld認為值得﹐因為目前的30年債券借貸利率﹐低過加國長遠經濟增長率。換言之﹐政府增加借貸導致的額外利息支出在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會隨經濟增長而收縮。
    另外﹐Shenfeld相信﹐政府加大基礎建設能夠推動經濟增長﹐最終為庫房增添稅務進帳﹐將可抵消多增的借貸成本。
    Shenfeld預料加國不會陷入經濟衰退﹐但政府增加開支的刺激財政政策﹐可作為應急方案。尤其現時環球經濟前景愈益不明朗﹐歐洲仍然處於債務危機﹐美國與中國經濟增長都在放緩。
    上周五﹐美國公布次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只增加1.5%﹐雖然勝過市場預期的1.4%﹐但低過首季度的2%。
    加國5月份本地生產總值在周二公布﹐分析員普遍預期比4月份增加大約0.3%。到目前為止﹐加國經濟尚算不錯﹐不過很多經濟分析員指出﹐一旦環球經濟惡化﹐歐洲債務危機蔓延﹐加國難以獨善其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