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ronas加碼至51.7億購Progress Energy

07/28/2012

    馬來西亞國營能源企業Petronas加碼7.58%至51.7億元﹐收購加國同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Progress股價乘勢跳升近14%。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Progress周五宣布﹐Petronas把收購價從每股20.45元﹐提高至22元。若以收購消息公布前6月27日的收市價比較﹐Petronas加碼後的收購價包含90%溢價。
    Progress指出﹐Petronas考慮到第三者競購角逐﹐因此把收購價提高。該公司董事局已經批准了Petronas的最新收購建議。  
    Progress財務總監Art MacNichil向彭博透露﹐受限於與Petronas簽訂的保密協議﹐不能公布角逐者的名字。
    投資者歡迎這項消息﹐Progress股價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顯著高開後﹐續有升勢﹐收報22.85元﹐上升2.77元﹐或13.80%。
    根據Progress於6月28日的公布﹐若接受其他更高價的收購建議﹐或者取消與Petronas的協議﹐需向Petronas支付1.5億元拆伙費。
    Progress在卑詩省Montney和阿省Deep Basin擁有天然氣資產﹐已與Petronas有合作項目。去年﹐Petronas以10.7億元﹐收購Progress一個頁岩天然井的一半股權。雙方承諾就液化天然氣出口亞洲市場﹐進行可行性研究。
    在北美市場﹐天然氣供應過剩﹐令價格長期低企﹐大部分天然氣生產商難以獲利。但亞洲市場卻供不應求﹐當地天然氣價格比北美的價格高出幾倍。
    Progress行政總裁Michael Culbert於6月底曾表示﹐需要龐大資金打入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Petronas能讓該公司規模擴大﹐進一步發展液化天然氣業務﹐不受流動現金限制。
    Petronas天然氣及電力業務部主管Datuk Anuar Ahmed當時表示﹐是項收購結合了Petronas在環球液化天然氣建設的專業知識﹐以及Progress在非傳統資源發展的廣泛經驗﹐將在加國建立一個強大﹑持續增長的世界級能源基地。
    兩家公司表示﹐這項跨境收購需要獲得加拿大投資部門﹑競爭局和股東批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