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夠韌力 獲IMF稱許

07/17/2012

    環球經濟轉差﹐但加國經濟仍具韌力﹐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許﹐預料2012年本國經濟增長2.1%﹐2013年增長2.2%﹐表現比其他很多經濟發達國家好。
    在4月時﹐IMF預期加國今年及明年經濟增長率分別為2.0%及2.2%。在過去幾個月內﹐環球經濟急轉直下﹐歐洲債務危機惡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IMF仍把2012年加國經濟增長預測略為提高0.1個百分點﹐並指加國經濟有出人意表的良好表現。
    相反地﹐IMF把2012年及2013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分別削減0.1個和0.2個百分點﹐至3.5%及3.9%﹐預示這個由188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對環球經濟前景稍為看淡。
    在七大工業國中﹐若以經濟增長計﹐加國在今年及明年均名列第二。IMF預測今年日本經濟增長率為2.4%﹐排第一位﹔在2013年﹐美國將居首﹐IMF預測其經濟增長率為2.3%。
    儘管加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但仍遜加國中央銀行預測。本國央行曾預測2012年及2013年加國經濟增長都能達到2.4%﹐不過民間經濟分析員普遍認為央行預測太過樂觀。
    周二﹐加國央行舉行議息會議﹐絕大部分經濟分析員均相信加國央行將保持利率不變。部分分析員指出﹐在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央行將把目前的低利率維持至少1年﹐同時還會調低未來加國經濟增長預測。 
    有分析指﹐其實加國經濟仍然無可避免地受到歐洲債務危機﹑美國與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特別是IMF剛把加國最大貿易伙伴──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降至2%﹐低過4月時預測的2.1%﹔2013年美國的經濟增長料將增長2.3%﹐少過4月時預測的2.4%。
    IMF提到﹐環球經濟未來其中一個重大潛在風險﹐是歐洲決策者能否落實上月在歐盟高峰會上所作的承諾﹐一方面嚴格削減財政支出﹐另一方面把歐洲銀行的監管收緊及規範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