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加國新創職位既多又好

07/13/2012

    在今年首6個月內﹐加國就業市場顯著改善﹐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職位質素提升。不過﹐這樣的趨勢或許不能持續。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剛公布最新就業質素報告﹐揭示在今年上半年內﹐加國創造15.5萬個新職位﹐超越市場預期﹐而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新創職位﹐是全職及高薪酬。
    根據帝銀過去的就業質素報告﹐自2008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加國創造的新職位較多是薪酬較低的服務行業職位﹑兼職或是自僱。 
    帝銀副首席經濟分析員Benjamin Tal表示﹐喜見今年首6個月內創造了15.5萬新職位﹐在質素上更有令人驚喜之處。但是﹐在下半年時質素或將掉頭下降。
    帝銀的報告指出﹐上半年內全職職位增加1.1%﹐比兼職職位增長高出10倍。
    另外﹐受僱人數上升1%﹐而自僱人士僅升0.1%﹐通常自僱人士的收入比正式受僱人員少起碼兩成。
    或許最重要的是﹐高薪酬行業的員工數目增長速度加快﹐比低薪酬行業員工數目的增長﹐高出逾1倍。
    帝銀編纂的加國就業質素指數因此上升1.2%﹐至自經濟衰退以來的最高水平。
    Tal解釋說﹐就業市場改善﹐主要受惠於製造業轉好﹐上半年增添了大約8.8萬職位﹐貢獻了超過一半的新職位增長。而這些新創職位多是高薪酬﹐它們分佈在高科技和重型機械等行業。
    報告還揭示﹐高薪酬職位還見於石油與煤生產﹑石油與天然氣開採﹑重型與土木工程和運輸設備製造等行業。
    對於這樣良好的發展勢頭﹐Tal相信未必可以維持﹐因為地產市道開始轉弱﹐過去興旺的地產市道為建築業及出口行業創造了不少高薪酬職位。此外﹐加國政府機構尤其是聯邦部門減少員工僱用﹐甚至裁員。
    本周初﹐加拿大統計局公布﹐5月份連續第二個月錄得貿易赤字﹐預示環球經濟放緩正衝擊加國出口。
    若以地區來看﹐卑詩省的就業質素指數有最顯著改善﹐接近九成的職位是全職及來自高薪酬行業。安省的指數也錄得強勁升勢﹐動力源自製造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