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創新職少 勢迫聯儲推QE3救市

07/07/2012

    美國公布令人失望的6月份就業報告﹐該月只創造8萬個新職位﹐遠遜市場預期的10萬個﹐最新數據預示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市場對聯儲局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的期望重現。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6月份失業率維持在8.2%不變。
    Huntington National Bank經濟研究部總監George Mokrzan表示﹐這是一份令人失望的報告﹐美國經濟疲弱﹐新職位增長有限。
    美國就業市道使人憂慮﹐因為新職位創造每況愈下。在今年第二季度內﹐每月平均僅創造7.5萬個新職位﹐但在第一季度內﹐每月平均創造22.6萬個新職位。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Jennifer Lee表示﹐首季度新職位增長強勢轉弱﹐在進入下半年時﹐弱勢未改。美國企業現時增聘人手﹐都比以前猶豫。
    美國勞工部還把4月份的新職位從7.7萬個﹐向下修訂為6.8萬個﹔而5月份的新增職位﹐由之前公布的6.9萬元﹐調升至7.7萬個。
    不管如何﹐若以過去3個月的新職位創造速度估算﹐很難把失業率壓低至經濟衰退前的水平。據經濟分析員的計算﹐美國經濟需要在未來幾年內﹐每月新增逾25萬個職位﹐才能夠把失業率推低至大約6%。
    面對日趨疲弱的就業市道﹐投資者再次憧憬聯儲局加大刺激經濟措施﹐例如推出QE3。聯儲局於6月份議息會議後﹐雖然把2012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從2.4%調低至1.9%﹐但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當時沒有表示會推出QE3﹐只是把「扭曲操作」延至年底。
    在6月份最新就業報告公布後﹐QE3的揣測再起。
    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John Silvia表示﹐聯儲局在本月底議息時﹐未必會增加刺激經濟力度。不過﹐若果在未來幾個月內﹐美國就業市場仍沒有改善﹐聯儲局可能在9月份推出QE3﹐透過購買債券﹐降低長期利率﹐鼓勵更多借貸和消費。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行政總裁Michael Yoshikami表示﹐聯儲局若再沒有清楚果斷的行動﹐市場人士擔心美國經濟將變得更差。他認為﹐本周已有歐洲和中國中央銀行推出更大刺激經濟措施﹐聯儲局若相應配合﹐將可推動環球經濟再次起動。
    不過﹐Pension Partners LLC首席投資策略員Michael Gayed指出﹐目前的債券孳息已處歷史低位﹐他不認為QE3可起很大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