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真令人又愛又恨﹗

06/06/2012

    二十三年了﹗
    一九八九年﹐若沒有北京「六四」事件﹐筆者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不會在加國開展新生活﹐建立家庭。「六四」事件爆發後﹐整個香港出現前所未見的變化﹐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對祖國同胞有種難以形容的感情﹐對自身所處很無奈﹐百感交雜﹐方向頓失。
    在今年「六四」紀念日之前﹐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山東老家﹐進入美國領使館﹐其後到紐約大學進修﹐曾引起很多人對中國民主與人權的討論﹐中美領導人有過一陣緊張﹐還上了國際頭條新聞。
    陳光誠日前在紐約智庫組織外交關係協會發表講話﹐他認為中國的民主發展雖然緩慢﹐但是不可逆轉。他還表示﹐對中國民主發展十分樂觀﹐沒有人能停止歷史的進程﹐即使是北京政府。
    陳光誠這番話﹐令筆者想起在「六四」後不久寫的一篇短文。當時筆者在香港從事對華貿易﹐參加了商業電台一個紀念「六四」的徵文比賽﹐幸獲優異獎。短文末段寫道﹕「『六四』前﹐我對祖國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難過。無論如何﹐煉鋼需要時間及毅力﹐我等著﹐並繼續發著本身一份熱和光。但『六四』像雷般劈得我好重好深好痛﹐頓然方向盡失。痛定後﹐方向實在夠清楚。中國閉子教子﹑打子甚至殺子﹐外人甚至兄弟也無容置喙。」
    「『六四』的三百六十五後﹐我將在異地﹐但仍希望一份赤誠的中國心加一把衝勁﹐能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到時﹐儘管是異鄉人﹐明知是一廂情願﹐我仍深盼東歐民主的甘露﹐有日灑遍神州大地。」 
    顯然地﹐二十多年前的東歐民主甘露﹐以至年多前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運動」﹐都對中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發展﹐沒有太大刺激與推動﹐異見份子不單無發言空間﹐甚至可能被迫害。
    中國自一九七九年重新開放門戶以來﹐全力引入外來先進科技和資金﹐積極加強與國外企業交流和合作﹐臨近崩潰的經濟終被拯救過來﹐更起飛發展﹐成績有目共睹。今天﹐國際商貿金融界已不敢輕視中國﹐後知後覺的加國商人也急起直追﹐趕緊與中國打好關係﹐以圖爭取最大經濟利益。
    可是﹐中國政治改革至今交白卷﹐基本人權沒受尊重﹐中南海高層逃避「六四」責任﹐連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被記者問及「六四」事件﹐他迴避不談﹐這樣的國家真令海外華人又愛又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