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勁增後 加國5月僅增7700新職位

06/09/2012

    經過連續兩個月新職位強勁增長後﹐加國5月份只增加7,700個新職位﹐遜市場預期﹐失業率維持在7.3%。分析員相信﹐最新的就業報告料將不會影響加國央行的利率取態﹐即是央行不用急於加息﹐維持現有利率較長時間﹐或許至明年初。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宣布﹐5月份新職位增長﹐主要因為自僱人士﹑政府及兼職員工增加﹐抵消了私人企業全職職位減幅。這預示加國僱主在增添人手時﹐態度審慎。
    據路透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對5月份加國新職位增長的預測中位數為1萬個。
    有經濟分析員指出﹐在3月份及4月份內﹐共創造了14萬個新職位﹐是過去30年內最大的兩個月增長﹐5月份回落屬自然現象。尤其是在今年首季度內﹐加國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減慢至1.9%。
    在5月份時﹐環球經濟顯著轉差﹐歐洲債務危機惡化﹐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西班牙銀行陷入困境。美國上周五公布﹐5月份僅創造6.9萬個新職位﹐遠少過市場預期的15萬個﹐失業率回升至8.2%。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從全球經濟形勢來看﹐5月份加國能夠創造7,700個新職位已算不錯。
    RBC Capital Markets固定入息策略員Ian Pollick表示﹐他們曾經擔心5月份可能出現職位減少。
    環球經濟急轉直下﹐加國不能倖免﹐有分析員曾經表示﹐加國央行不單不會在年底前加息﹐甚至可能需要減息。周二﹐簡尼在議息後表示保持利率不變﹐若情況變得有需要,將會加息,但加息日期會較6周前的公布遲得多。議息聲明指﹕「最近數周全球經濟增長展望轉弱﹐一些圍繞歐洲債務危機的風險正在成形﹐而這些風險仍是偏向下行﹐並正在導致金融情況急劇惡化。」
    因此﹐多數分析員現時預料加國央行明年初才開始加息﹐但4月中時﹐普遍預期最快9月起開始加息。
    5月份就業報告周五公布後﹐經濟分析員更加相信﹐加國央行將維持現行利率較長時間。目前﹐加國央行隔夜利率為1厘﹐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沒有改變。
    據加拿大統計局統計﹐5月份錄得職位增長的行業是製造﹑教育服務﹑零售與批發貿易及農業﹔信息﹑文化﹑消閑及建築行業的職位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