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超前 BlackBerry失加國一哥地位

03/23/2012

    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的BlackBerry在加國智能手機市場﹐首次輸給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喪失一哥地位。專家認為﹐這並不令人感到奇怪﹐現正是考驗RIM新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的時間。
    根據IDC及彭博編纂的數據﹐於2011年在加國市場﹐RIM付運了208萬部BlackBerry﹐而蘋果付運了285萬部iPhone。但於2010年﹐BlackBerry在本國銷售量比iPhone高出50萬部。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製造的BlackBerry﹐是加國著名品牌﹐曾經享有很強的本地認受性﹐但卻輸給美國的iPhone。BMO Harris Private Banking基金經理Paul Taylor認為﹐這顯示用戶寧取使用較容易﹐又有較多功能的iPhone。
    Taylor指出﹐加國市場對BlackBerry舉足輕重﹐現在輸了領導位置﹐顯然地消費者不理會是否本地品牌﹐只取他們認為功能較好的手機。
    皇后大學營銷學教授John Pliniussen表示﹐他對BlackBerry輸給iPhone不覺驚奇﹐RIM急需強勁的推廣策略及令人興奮的新產品。
    他相信﹐Heins能否保住行政總裁位置﹐視乎他如何應付BlackBerry銷售跌勢。
    Taylor亦認為﹐對Heins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拿出具有真正競爭力的產品﹐吸引一般消費者﹐扭轉人們對BlackBerry愈來愈負面的印象。
    Heins揚言﹐將有一些「激烈轉變」﹐以挽救從美國擴散至加國的銷售跌勢。他表示﹐去年推出的BlackBerry 7﹐有較佳的網上瀏覽器及屏觸領航。今年將推出的BlackBerry 10﹐會有更大改進。
    市場估計﹐新一代的BlackBerry可能要到今年底才面世。在這段時期﹐RIM沒有什麼賣點可以吸引普羅消費者及企業用戶。
    加國銷售佔了RIM總收入大約7%﹐在第三季度內﹐加國銷售下跌23%﹐美國銷售跌幅達45%。儘管新興市場銷售上升﹐但該公司全球收入仍然下跌5.9%。
    研究公司Interbrand的Alfred DuPuy指出﹐BlackBerry曾經有過突破性創新﹐但在iPhone推出後﹐RIM再沒有足夠投資發展及推廣新產品。 
    據Interbrand在2011年10月所做的全球百強品牌排行榜﹐BlackBerry跌了兩位﹐至第五十四位﹐而iPhone躍升9位﹐排在第八位。
    受累於市場佔有率下降﹐推廣失誤及新產品延遲推出﹐RIM股價從去年至今已下挫75%﹐與2008年中所創的紀錄高位比較﹐損失了90%。周四﹐RIM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13.75元﹐下跌0.2元﹐或1.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