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前林木股王嘉漢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03/31/2012


    嘉漢林業(代號TRE)周五宣布﹐正申請破產保護令﹐並同時找尋買家﹐這家在加國股市掛牌﹐主要業務在中國的林木公司涉嫌詐騙﹐被安省證監會及加拿大騎警(RCMP)調查﹐已於去年8月25日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
    註冊總部在安省密西沙加的嘉漢在公布中表示﹐在破產保護令下﹐希望出售公司資產予第三者。若果找不到買家﹐將把資產轉給債權人。
    該公司行政總裁Judson Martin指出﹐他們相信若果能夠繼續營運﹐修補和保留與客戶與供應商的關係﹐資產價值才能全面顯現。
    Martin表示﹐嘉漢在破產保護下重整﹐是為未來業務發展的最佳方法﹐這讓公司有時間﹐並穩定地把作業正常化。
    嘉漢這樣的安排﹐已與公司票據持有人組成的特別委員會達成了協議。這些票據持有人擁有嘉漢大部分債券。
    過去曾有加國企業透過破產保議重生﹐加拿大航空是其中一個例子。不過﹐嘉漢涉嫌詐騙﹐情況有所不同。
    去年6月2日﹐總部在香港的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渾水研究)發表1份37頁報告﹐指嘉漢誇大了其擁有的林業資產值及錯誤申報投資﹐更把該公司與馬多夫騙案相比擬﹐渾水同時沽空了嘉漢股票。之後引來極大市場反應﹐投資者大手沽貨﹐嘉漢股價插水式下挫。
    嘉漢前行政總裁陳德源曾揚言渾水的指控是「不正確及沒根據」﹐還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但在該公司股票停牌後兩天﹐陳德源宣布辭職。
    在安省證監會介入調查後﹐嘉漢於去年11月承認加拿大騎警已加入調查。
    一度是多交所最大市值林木公司的嘉漢﹐在去年3月31日股價曾升至25.85元的52周最高水平﹐但在市場人士對其信任程度跌至低谷時﹐於6月21日股價急挫至1.29元的52周最低位﹐停牌前的股價為4.81元。
    去年8月底﹐有兩家法律事務所聯合提出集體訴訟申請﹐向嘉漢索償逾70億元﹐據稱這宗索償申請是代表一群從2007至2011年購入嘉漢股票的股東。
    嘉漢獨立委員會在去年11月中發表調查報告﹐反駁渾水所指責的「龐氏騙局」﹐委員會確認了公司聲明的林木資產登記權屬及資產帳面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