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老謀深算?

03/28/2012

    三十年前﹐記者剛大學畢業﹐被系主任介紹到《經濟導報》當記者﹐這份香港雜誌據稱能夠直達北京高層﹐雖然在香港銷量不多﹐但卻很受想開拓中國市場的本地商人﹑外資企業和一心靠攏北京的政客重視。
    從英國畢業回港的梁振英是專業測量師﹐當時任仲量行合伙人﹐年青有為﹐口才了得﹐分析香港地產市道條理分明﹐全面深入﹐不單令記者訪問後順利完稿﹐還上了一課﹐由衷佩服。
    在北京決定收回香港主權後﹐來自上海的《世界經濟導報》副總輯指示記者組織香港年輕企業家及專業人士言論﹐有系統地讓他們展示「港人治港」理念﹐因此有更多機會接觸梁振英﹐聽他論述地產以外的議題﹐一樣頭頭是道﹐情理兼備。心想這位年青精英﹐還有份愛國心﹐九七年香港回歸後定能出頭。
    八十年初﹐中國對香港各方各面的影響﹐絕對沒有今日這般廣和深﹐但夠敏銳夠觸覺的香港人﹐如梁振英已作好長遠盤算﹐明裏或暗裏與北京交好﹐為日後發展鋪路。有市場人士說﹐不少中國大客自自然然找到梁振英的公司。                
    傳言梁振英準備參選香港特首時﹐曾被北京勸退﹐但到最後關頭唐英年陣營的票被撬走﹐讓他當選第四屆特首。如此峰迴路轉﹐記者覺得一來因為原被欽點的唐英年不爭氣﹐醜聞不絕﹐二來或是梁振英老謀深算﹐能言善辯﹐思路清晰﹐深明收賣人心之道。
    正面來看﹐梁振英這種個性和能力﹐應比唐英年更勝任特首。不過﹐從負面出發﹐梁振英太識計算﹐太懂以語言包裝﹐部分香港人害怕他為了討好北京﹐忽視香港人利益。曾傳梁振英年輕時已加入中國共產黨(已被他斷然否認)﹐這位新貴終於攀上香港政壇之顛﹐究竟是他早有預謀﹐或是北京悉心栽培﹐外人難以得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