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稀土商併合 抵禦中國壟斷供應

03/10/2012

    加國稀土處理公司Neo Material Technologies(代號NEM)周五股價彈升近四成﹐這因為美國同業Molycorp(代號MCP)提出友好收購﹐涉資13億元。
    總部在科羅拉多的Molycorp表示﹐Neo股東可以1股股票﹐換取0.122股Molycorp股票﹐另加8.05元現金。若以周四收市價計算﹐收購價為每股11.19元﹐包含40%溢價。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Neo周五顯著高開﹐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股價最高曾升至11.14元﹐最後收報10.94元﹐跳升2.97元﹐或37.26%。
    Molycorp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亦錄得進帳﹐收報30.89美元﹐上升4.91美元﹐或18.9%。 
    這項收購需要Neo股東及監管機關批准﹐而Neo董事局已推薦股東接受Molycorp的收購。交易預料於2012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完成。
    Molycorp行政總裁Mark Smith表示﹐透過這項收購﹐可以把上游及下游業務非常緊密地結合起來。他將擔任合併新公司的行政總裁﹐Neo行政總裁Constantine Karayannopoulos將出任公司最資深的經理﹐實際職稱沒有透露。 
    Karayannopoulos表示﹐在處於供應弱勢時﹐Molycorp的收購來得合時。
    Byron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Jonathan Hykawy指出﹐Neo與Molycorp合作﹐可以多做生意﹐不用乞求中國提供進料﹐是項交易具有正面意義。
    據U.S. Geological Survey的統計﹐目前中國擁有全球95%的稀土供應﹐在2010年中國實施出口配額後﹐稀土價格急升。
    Neo生產﹑處理及發展以釹磁粉﹑稀土及鋯為本的工程物料和相關應用。該公司的產品用在範圍廣泛的設施﹐例如觸媒轉化器﹑電視顯示板和光學鏡和流動電話等。
    據Neo網站資料﹐現時在10個國家的19個地點﹐僱用大約1,375名員工。彭博的統計顯示﹐該公司2010年內的3.376億元收入﹐當中74%是來自其亞洲分部。
    Neo周四收市後公布末季度業績﹐錄得盈利3,800萬美元﹐每股33美仙﹐比1年前同期的1,570萬元﹐每股13美仙﹐高出1.42倍。收入方面﹐從1.019億美元﹐增加99.21%﹐至2.03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