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加國GDP增長或收縮﹖各有各說

03/26/2012

    本周投資者關注的加國關鍵經濟數據﹐應是將於周五公布的1月份本地生產總值(GDP)﹐從中可估算今年首季加國經濟表現。經濟分析員對1月份以至首季的加國經濟預測﹐意見相當分歧。
    CIBC World Markets經濟分析員Emanuella Enenajor表示﹐上周四公布的1月份零售數據遜預期﹐只上升0.5%﹐加上較弱的工廠及批發數字﹐預料1月份的GDP可能收縮0.1%。
    因此﹐Enenajor相信﹐之前預測首季GDP按年增長2.4%的目標應該不能達到﹐現在預測僅有大約1.8%的增長。
    加國央行於今年1月時﹐曾預測本國首季GDP按年增長1.8%﹔去年第四季的增長率為1.8%﹐低過第三季的4.2%。
    對於1月份的GDP﹐市場有其他較樂觀看法。道銀證券策略員Mazen Issa預測1月份加國GDP有0.1%增長。原因是美國近期經濟發展強勢﹐將陸續擴散至加國﹐給本國經濟造成良好影響﹐在未來幾個月將逐漸顯現。
    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剛把今年首季GDP實質增長預測調高至2.2%﹐比去年12月的預測高出0.5個百分點。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1月份GDP料有0.1%增長﹐而今年首季的增長率應可達2.5%﹐勝過去年第四季的1.8%增長。
    他認為﹐加國經濟增長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改善﹐出口顯著增強。
    加國主要出口市場仍然是美國﹐尤其是天然資源﹐當中一半輸往美國。只要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加國經濟肯定受惠。
    本周美國將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包括去年第四季的GDP修訂數字﹐市場估計當季GDP向上修訂為增長3.4%﹐高過之前公布的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