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教﹕資本主義臨風險

11/05/2011

    在世界各地爆發的「佔領」運動﹐正衝擊資本主義﹐部分矛頭直指銀行﹐尤其是貪婪的華爾街銀行家。美國著名學者提出資本主義處於風險邊緣的警告﹐而加國最大銀行則強調一直履行企業責任﹐盡力回饋社會。
    「佔領華爾街」﹑「佔領多倫多」和各地佔領行動未停﹐哈佛商學院教授Joseph L. Bower﹑Herman B. Leonard和Lynn S. Paine適時推出新書《資本主義臨風險──企業角色的再思》(Capitalism at Risk:Rethinking the Role of Business)﹐他們發現全球頂級商界領袖恐怕貧富不均﹑移民與氣候轉變帶來的問題﹐威脅著市場資本主義。
    3名教授認為﹐要重整資本主義﹐明確地責任落在企業東主身上﹐並非政府。企業必須起帶頭作用﹐政府面對這樣的威脅能做的有限。
    他們建議﹐企業在維持增長與利潤之餘﹐需要發展新的商業模式與策略以降低威脅﹔設計新的機構組合﹐既可紓緩不滿者的情緒﹐又能把資本主義的好處擴散到更大範圍。
    他們提到﹐美國通用電氣﹑中國電信和印度Cipla Ltd.等大型企業已採取措施﹐解決當前資本主義所面對的問題。中國電信所做﹐是要縮短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這是數碼新紀元的新問題。
    作為加國最大銀行﹐總部在多倫多的加拿大皇家銀行扮演著什麼角色﹖
    皇家銀行企業責任總監Lynn Patterson表示﹐她們從來沒有忽視對社會應盡的義務。皇銀在營運誠信﹑職場﹑環保﹑社區關係﹑土著與多元族裔等多方面都力求盡責﹐並把所做紀錄在年報內。
    Patterson特別指出藍水計劃(Blue Water Project)﹐這是皇銀一項創新的10年期環球承諾﹐目的是幫助保護世界最珍貴的天然資源──清水。自2007年以來﹐皇銀已向逾380個組織作出超過2,800萬元資助﹐整個計劃涉資5,000萬元。
    最近的「佔領多倫多」運動示威者對加國銀行利潤太高表示不滿﹐Patterson指出﹐示威者需要看到盈利數字的背後。皇銀現時經營的業務本身就很龐大﹐每年購買大量產品與服務﹐並作出大批借貸。同時還向加國政府納稅﹐捐獻給社區﹐這些都是大數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