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豐銀購廣州銀行兩成股權

09/10/2011

    加拿大豐業銀行(代號BNS)進一步擴大中國業務﹐昨天宣布購入中國廣州銀行19.99%股權﹐涉資大約7.19億元。
    據豐銀的公布﹐在角逐入股廣銀中﹐他們最後被選中。
    廣銀不是上市銀行﹐由中國政府擁有。在截至2011年6月底﹐廣銀的資產達240億元﹐顧客存款額為160億元﹐是中國第二十九大銀行。
    豐銀指出﹐廣銀位處經濟發展迅速的南中國地區﹐中產階層冒起﹐這受惠於中國與全球貿易不斷增長。目前﹐廣銀的零售客戶正在增加﹐廣銀同時專注向中國公司提供企業與庫存服務。
    總部在多倫多的豐銀表示﹐入股廣銀還需要監管機關批准。交易完成後﹐將增添豐銀在2012年的盈利。
    豐銀被視為加國最國際化的銀行﹐在全球50個國家均有營運﹐尤其是加勒比地區﹐近年積極加強亞洲﹐特別中國業務。這次入股廣銀﹐交易預料將於今年12月完成。
    豐銀行政總裁Rick Waugh在公布中表示﹐廣銀是一間強健﹑具發展前景又管理良好的金融機構。亞洲地區對豐銀有重要的策略價值﹐加強在中國投資﹐支持豐銀的長遠增長發展策略。
    該銀行國際銀行部主管Brian Porter表示﹐豐銀與中國商業交往29年﹐是在華的最大加國銀行。
    Porter提到﹐中國強大的中產階層冒起﹐購買力不斷上升﹐入股廣銀將讓豐銀建立穩固基礎﹐並擴大現有平台﹐幫助他們發展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
    豐銀在全球僱用超過7萬名員工﹐資產達5,670億元。這間加國第三大銀行在8月底宣布超預期的第三季度業績﹐盈利增加22%﹐主要受惠於其國際業務。
    在截至7月31日的第三季度內﹐豐銀盈利增至12.9億元﹐每股1.11元﹐高過去年同期的10.6億元﹐每股0.98元﹐這是連續第八季的盈利增長。在第三季度內﹐來自國際銀行業務的盈利增加27%﹐至3.5億元﹔在智利和秘魯等地﹐無論企業或消費者借貸﹐均有上升。
    豐銀收報51.63元﹐下跌1.18元﹐或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