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拼博終出頭

09/15/2011

    北電網絡從加國「股王」走向沒落﹐丟了加拿大電訊科技的領導地位﹐更輸掉了過億元股東財富。後起的中國競爭對手華為與中興卻如日方中﹐有機會成為業內一哥。
    北電破產既有管理高層內部問題﹐也受累於2000年環球科技泡沬爆破。另一重要原因是價格競爭能力不夠﹐不及中國對手。華為與中興在發展初期的科技創新水平或許未及北電和其他西方同業﹐但價格極具競爭力﹐搶佔部分市場。現在﹐華為與中興已可獨當一面完成大型項目﹐當然更具競爭優勢。
    從筆者觀察所得﹐華為與中興能迅速冒起﹐還因為它們的管理層與工程師具拼博精神。利比亞政局稍定﹐華為與中興已重返該國﹐投入未完成的工作。
    據了解﹐經過戰亂後﹐中國企業資產在利比亞東部地區的保存情況還算良好﹐而且中國政府宣布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利比亞承認履行與中國的合約。
    在利比亞以外﹐華為與中興沒放過可以爭取的國外合約﹐十多年打拼下來﹐成績有目共睹。華為亦獲加國項目﹐更投資在加國和設立辦事處(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