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爺點醒RIM主腦﹖

07/18/2011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結束5天訪問多倫多﹑渥太華及滿地可的行程。在行程最後一天﹐參觀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科技通訊公司Research In Motion﹐與該公司高層會面並共晉午餐﹐雙方就全球的移動通訊發展交換意見。
    RIM生產的BlackBerry一度是智能手機的一哥﹐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經是BlackBerry的「粉絲」﹐但今天BlackBerry風光不再﹐已被iPhone及Android手機趕過頭﹐業績遜預期﹐共同行政總裁管理模式遭投資者批評﹐股價不斷下滑﹐甚至被傳可能被Google收購。
    對正在捱打﹑苦惱如何拆招的RIM主腦來說﹐真有點自顧不遐﹐曾俊華此時到訪﹐或許不是太好時機。雖然如此﹐他仍向RIM提示說﹐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發達的電訊市場﹐能為加拿大電訊公司提供無限合作商機。
    若從積極處想﹐RIM想突破困局﹐要找新機會﹑新增長空間﹐香港﹑中國大陸和亞洲地區都是值得他們進一步探討﹐投放更多資源﹐尋求新出路的地方。有分析員指出﹐BlackBerry雖然陸續輸掉美國市場予蘋果公司等對手﹐但在新興國家料將仍有增長。
    曾俊華此行其中一個重點﹐是上周三拜會加拿大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雙方討論共同關注事項﹐包括兩地經濟發展與合作﹑環球經濟格局及港加兩地正在談判的避免雙重徵稅協議項目。
    他還邀請費拉逖到香港出席於2012年1月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該論壇每年均吸引多位全球具影響力的財金界人士出席﹐探討亞洲未來的發展機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