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應給「黑馬」朱民安慰獎

07/09/2011

    在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未正式被委任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總裁前﹐筆者一直相信IMF總裁特別顧問﹑中國人民銀行前副行長朱民是新總裁的「黑馬」﹐最後「黑馬」未能跑出。不過﹐還有後文。
    拉加德曾到北京爭取中國領導人支持她任新職﹐擺出了與中國友好的姿態。
    事實上﹐中國在國際政經舞台地位日益重要﹐不讓北京有更大發言權﹐於理不合﹐亦將不利拉加德日後在重大國際財經決策上﹐獲得中國的配合。   
    拉加德曾承諾增加新興經濟體在IMF的發言機會﹐並表示正考慮增設一個副總裁職位。靈通消息人士透露﹐拉加德已屬意朱民出任副總裁﹐這將是中國人首次躋身IMF最高層。
    雖然如此﹐有中國專家認為﹐這對北京還未有足夠的認許﹐以中國當前經濟實力﹐朱民應獲IMF第二把交椅﹐出任第一副總裁。
    拉加德在履新後首個記者會上指出﹐世界繼續發生變化﹐經濟版圖正在變動﹐IMF的管理及人事結構需反映這點。其實﹐因性醜聞被迫辭體的前任總裁卡恩曾表示考慮新增一個副總裁職位。
    朱民若獲IMF執行董事會24個成員肯首﹐亞洲將有3名IMF管理層成員﹐另外兩人為日籍副總裁篠原尚之,以及兼任IMF高級顧問委員會主席的新加坡財長Tharman Shanmugaratn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