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中概股振振有詞

07/12/2011

    留意美加股市的股民近期談起中國概念股被沽空﹐幾乎無人不識Muddy Waters Research(渾水研究)。渾水在其網頁上﹐直言不諱地寫著──中國有句諺語「渾水摸魚」。創辦人Carson Block與他的團隊自2010年至今﹐專門調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找到它們可攻擊之處﹐先行沽空﹐然後在研究報告中唱淡﹐引起市場恐慌﹐股價受壓急挫﹐渾水從中大有斬獲。
    在多交所上市的中概股嘉漢林業(TRE)是典型捱沽者之一﹐在6月21日股價一度被質至1.29元﹐與52周最高價相比﹐掉丟九成五。
    如渾水等沽空者或振振有詞指﹐他們捍衛西方投資者的利益﹐揭發中概企業弄虛作假﹐蒙騙普羅小投資者。但有冷眼旁觀者指出﹐歸根究底是沽空者謀求短期利潤﹐而一些中概股確實給人捉到可疑痛腳。
    業內人士說﹐渾水的研究報告掀起沽空中概股高潮﹐從美加股市﹐延續至香港股市。臨近2011年半年期末﹐在港交所上市的多家中國民營企業成為基金沽空瞄準目標﹐當中肉製品生產商雨潤食品於6月下旬僅4個交易日內﹐市值蒸發百多億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