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不敢逆風輕言加息

06/25/2011

    在聯儲局剛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調低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後不久﹐加國中央銀行行長簡尼(Mark Carney)對刺激本國經濟未敢怠慢﹐昨天透過《華爾街日報》表示﹐加國經濟面對「顯著逆風」﹐或需要維持低利率。 
    簡尼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明﹐為了填補加國產出的缺口﹐並把通脹目標控制在目標範圍內﹐央行的貨幣政策或許將要保持在刺激狀態。
    自去年9月以來﹐加國央行把隔夜利率維持在1厘至今﹐之前曾經3次提高利率﹐每次提高0.25厘。可是﹐本國及環球經濟形勢去年末季開始急轉向下﹐簡尼迅速回應﹐年內不敢輕易恢復加息。
    據路透於5月31日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加國央行將在9月議息時﹐恢復調高利率。不過﹐部分經濟分析員近日變得更加保留﹐原因是美國公布連串疲弱的經濟數據﹐而且歐洲債務危機再起。
    道明銀行曾把加國央行加息的預測時間﹐從7月延後至9月﹐最近把預測時間推後至明年1月。
    簡尼明言﹐妨礙加國經濟的兩大逆風是本國出口表現及通脹數據。這都與加元匯價有關。
    加元兌美元持續高企﹐今年以來超越了平算水平。加元高企﹐對加國出口不利﹐還衝擊本國製造業。若果央行調高利率﹐吸引更多國內外資金吸納加元資產﹐勢令加元高居難下﹐甚至進一步攀升。
    簡尼表示﹐就算加國經濟產能提升﹐未必需要把利率調升至「中性」水平。他提到﹐「中性」水平或許比環球金融海嘯前低。不過﹐簡尼沒有具體說明什麼是「中性」利率水平。
    加國樓市雖然略為降溫﹐但溫哥華市道仍然熾熱﹐令一些人憂慮本國樓市或會陷入泡沫。而且﹐加拿大人負債率持續上升。因此市場上有人提議﹐提高利率以壓抑過熱的樓市﹐並降低加拿大人的借貸意欲。
    簡尼指出﹐較高的短期利率可能是抑制高樓價的工具﹐但政府監管措施或許是首選方法。
    今年及去年春季﹐聯邦政府先後推出收緊房屋按揭規定﹐顯然地想防止樓市過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