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光環背後的「血汗工廠」

06/14/2011

    蘋果iPhone和iPad熱銷全球﹐代工生產商台灣鴻海集團屬下富士康﹐去年中在中國深圳的工廠鬧出連串悲劇﹐11名工人跳樓自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公開道歉﹐令人覺得鴻海大勢已去。
    日前﹐郭台銘在股東大會上揚言勇往直前﹐工作14小時不夠﹐就工作16小時甚至20小時。
    郭台銘還說﹐蘋果的產品是好產品﹐行政總裁Job Steve是偉大的人﹐這不僅在於他的智慧﹐也在其毅力及尊重工作和「生命價值」。
    諷刺的是國際公益組織Bread For All透過網絡發放一套紀錄短片﹐描述中國工人如何用自己生命的極限﹐不人道地去幫富士康為蘋果打造名氣產品。
    若果這套紀錄片全部都是真實的﹐蘋果的成就原來是建立在中國的「血汗工廠」。人們不禁會問﹕「為什麼還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從6.5分鐘的短片中﹐看到11跳自殺風波後﹐富士康在四川快速新建工廠﹐地方政府全力支持﹐要地給地﹐要人拉人。招募時說的好待遇﹐在員工進入富士康後完全兩樣。工人中間流傳幾句話﹕「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機器用」﹔「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豬差」。
    五月下旬﹐富士康在四川成都的iPad 2系列廠區﹐一幢廠房發生強烈爆炸﹐至少2死16傷﹐其中3人重傷。之後不久﹐1名20歲姓侯的員工﹐在宿舍跳樓身亡。不幸事件接踵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