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遭狙擊也有好處

06/11/2011

   根據美邁斯律師事務所的統計﹐近期針對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訴訟案數量激增﹐今年以來已發生近20宗﹐佔美國全部證券集團訴訟案的四分一。
    這一兩年﹐美國股市掀起中國熱﹐據業內人士說﹐部分難以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卻能在美國成功掛牌﹐更受到熱烈追捧﹐上市首天股價被大幅炒上﹐但它們當中個別仍然虧本經營。
    中國經濟起飛﹐確是製造了不少成功民營企業﹐野心大的企業家當然希望在股市集資﹐進一步擴大發展。可是﹐在中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市場環境下﹐一些暴發的上市企業﹐究竟它們的業績與盈利有幾多真實﹖
    一旦被人揭發可能「篤數」﹐有問題的中國公司隨時給人唱淡及大手沽空﹐股價急挫﹐大部分市值一日蒸發掉。就算證監介入調查﹐律師興訴﹐這需要時間﹐沽空的已大有斬獲﹐跟風追炒中概股的小股民成犧牲品。涉嫌公司能否東山再起﹐要看它們能否拿出真實﹑無吹水的業績﹐令投資者安心。
    在加國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嘉漢林業(代號TRE)近周被Muddy Waters等沽空者猛烈狙擊﹐股價大挫﹐連帶本國其他中概公司亦受影響。主要業務在中國的特種肥料製造商Migao(代號MGO)行政總裁Liu Guocai周四於多倫多揚言﹐把自己的8,900萬元公司股票投資﹐向股東擔保俄羅斯1名伙伴的關鍵供貨合約可以兌現﹐但股票亦難逃被拋售。
    其實﹐中概股遭狙擊也有好處﹐可讓投資者看清投資風險﹐迫使上市中國公司增加透明度﹐提高誠信﹐加強與股東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