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總裁「黑馬」朱民

05/28/201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卡恩涉嫌在紐約強姦酒店女服務員未遂﹐已經辭職﹐接任人正在遴選。在此關鍵時刻﹐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南非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新總裁遴選過程應真正秉承透明﹑擇優及競爭的原則﹐應摒棄總裁來自歐洲的不成文陳規。
   這是「金磚五國」首次就國際經濟組織第一把手人選﹐大聲說出不同意見﹐魄力不小﹐意義重大。
    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前央行副行長﹑卡恩特別顧問朱民﹐頓成IMF總裁的「黑馬」候選人﹐機會不能完全抹煞。
    IMF於1947年成立以來﹐總裁一直由歐洲人出任。法國已經提出希望由法國經濟﹑工業與就業部長拉加德接替卡恩﹐據稱已獲歐洲國家支持﹔另傳德國前央行行長和德國前財長等都可能繼任卡恩。
    朱民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在世界銀行工作過6年。他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分管國際事務及政策研究工作﹐去年2月被委為IMF總裁特別顧問﹐卡恩當時表示﹐朱民將為IMF帶來豐富政府和金融部門經驗﹐並可更廣泛地加強IMF對亞洲和新興市場的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