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呈強 助加元反彈

05/11/2011

    中國上月出口額創新高﹐貿易順差遠超預期﹐市場對環球經濟增長更有信心﹐昨天推高加元﹐逐漸扭轉上周大幅跌勢。
    周二﹐加元兌美元上升0.58美仙﹐至104.48美元。前天﹐得助於石油及其他商品價格顯著反彈﹐加元已收復上周部分失地﹐收報1.0378美元。
    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布﹐4月份出口額為1,556.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按年增長29.9%﹐高於預期的增長29.4%﹔進口按年增長21.8%﹐低於預期的增長28%。貿易順差114.2億美元﹐遠高於預期的順差30.5億美元。
    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對環球經濟與商品市道都有正面影響﹐與商品價格關係密切的加元自然受惠。
    在中國公布最新貿易數據後﹐金屬價格上揚﹐紐約7月期銅每磅上升5美仙﹐至4.06美元。貴重金屬亦造好﹐紐約6月期金每盎司重上1,510美元。   
    紐約6月期油周一每桶已彈升5.37美元或5.5%﹐收報102.55美元﹐昨天續升。
    Scotia Capital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強勁的中國出口﹐支持油價較長期升勢﹐這既有利加國經濟﹐亦幫助加元上揚。
    上周﹐加元兌美元跌掉2.25%﹐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石油等商品價格急挫。上周五﹐紐約6月期油每桶下跌2.62美元﹐或2.6%﹐收報97.18美元﹔僅1周內﹐從113.93美元大跌14.7%﹐是自2008年12月以來跌幅最大的5個交易日。湯遜路透∕Jefferies CRB商品指數1周內下跌9%﹐也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1周跌幅。
    另外﹐上周歐洲債務危機再現﹐據德國新聞雜誌Der Spiegel報道﹐希臘打算退出歐元區。其後﹐希臘財政部表示﹐有關希臘退出歐元區及重新推出希臘貨幣的報道不真確﹐並認為報道是想打壓歐元。每當歐元債務問題再起時﹐較具避險作用的美元便被追捧﹐加元相應向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