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遲早被人民幣取代﹖

05/30/2011

    多年前﹐已有專門研究中國經濟的學者提出﹐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人民幣遲早抬頭﹐甚至成為國際流通和自由兌換的「硬貨幣」﹐到時港元作為一種地區貨幣﹐可能被人民幣取代。
    近年﹐香港的人民幣流通量不斷增加﹐各種各樣的人民幣業務在香港廣泛開展﹐看在香港人眼裏﹐當然擔心人民幣取代港元的日子愈來愈近。就算港元不被取代﹐亦可能被邊緣化。
    到時﹐不用鄧小平所說的50年不變﹐香港連貨幣亦融入中國﹐不用談一國兩制了。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發表專文﹐向香港人大派定心丸。他指出﹐20年來﹐外幣佔香港總存款的比例一直維持在五成左右﹐印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這並非港元被邊緣化的現象。
    而截至4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為 5,1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三分二為企業存款﹐其餘是個人存款。 
    他認為﹐人民幣在國際化過程中大量在香港凝聚﹐顯現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吸引力。
    全球很多企業把它們透過貿易和投資等渠道收取的人民幣頭寸存在香港﹐令香港成為中國以外最具規模的人民幣資金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