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政改經濟難再起飛

05/17/2011

    朋友給筆者發了這封電郵﹕「年前﹐我在倫敦Waterloo車站聽到一對中國年輕戀人的對話﹐他們20歲出頭﹐一看就是這裏的留學生。當男孩子談起他在網上看到天安門事件﹐女孩子突然壓低聲音提醒他說話低聲點﹐怕萬一有後果﹐將來回不了中國。當王丹到劍橋大學演講時﹐很多中國學生不願坐在前排﹐擔心被人記下來﹐對將來回國不利。要知道﹐他們還是相對富好奇心的一群。」
    無論中國經濟成就如何驚天動地﹐若果政治改革還沒半點生機﹐北京仍然容不下反對聲音﹐甚至連異見藝術家艾未末也不放過﹐中國經濟要進一步攀升﹐超越世界七大工業國﹐並非如一些人說得那麼容易。
    持保留意見的人指出﹐中國在經濟體積上超越七大工業國完全可能﹐事實上﹐目前僅落後於美國﹐問題是在人均收入﹑生產創意﹑企業家精神﹑商業道德和公眾利益等方面﹐中國有幾大提升﹐能否超越七大﹖
    北京絕不能輕視自由﹑民主與開放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30年前近乎亡國﹐基數極低﹐今天的經濟增長自然舉世矚目﹐但未來30年要有同樣增長﹐挑戰很大﹐沒有政治改革料難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