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位創造超預期 美加息步伐惹關注

04/02/2011

    美國3月非農業職位增加21.6萬份,超越市場預期,且錄得連續第八個月增長;失業率跌至8.8%,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經濟持續改善,兩名聯儲局成員相繼表示,美國或在今年底前加息。
    據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平均預期美國3月職位增長中位數為19.4萬份,失業率為8.9%。
    昨天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以來,美國失業率下跌1個百分點。
    FAO Economics首席經濟分析員Robert Brusca表示,從失業率下跌的速度來看,悲觀者面目無光。
    列治文聯邦儲備銀行行長Jeffrey Lacker表示,若果聯儲局在年底前加息,他「不會覺得驚訝」。他還指出,利率須隨經濟改善而「正常化」,而通脹是未來9個月令人憂慮的因素。
    另外,明尼亞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Narayana Kocherlakota表示,聯儲局到年底時可能加息四分三至1厘。
    美銀美林已發展市場經濟研究部主管Ethan Harris表示,若果美國就業市場繼續有目前的成績,聯儲局可能早於2012年首季便開始加息。
   但另一名有投票權的聯儲局成員﹑紐約聯儲銀行行長William Dudley表示,至今仍然未能實現創造最大就業與維持價格穩定的目標,加息言之尚早。
    有分析員指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動力,足以抵禦能源價格高企的負面衝擊,可是﹐現時職位增長率還不足以說服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
    富國證券首席經濟分析員John Silvia指出,美國經濟確有增長,但並未到隨時把刺經濟政策撤走的時候。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把就業市場顯著改善列為收緊銀根主要指標之一﹐在上次議息時,伯南克重申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的重要性,繼續實行6,000億美元購買債券計劃。
    有「債券大王」之稱的PIMCO投資經理格羅斯表示,美國職位續有增長,反映聯儲局購買債券的刺激經濟政策已起作用。
    美國3月就業報告令市場感驚喜,道指昨天一度升至12,419.71的2008年6月以來最高位﹐其後回落﹐全日仍升56.99,收報12,376.72;標普500指數升6.58,收報1,332.41;納指升8.53,收報2,789.6;多指升14.06,收報14,130.15。
    MF Global副總裁Todd Colvin表示,良好就業數據,意味美國經濟復蘇,股市錄得不錯升幅。
    過去1周,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及多指分別上升1.3%、1.4%、1.7%及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