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業併購仍熱

03/31/2011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去年國內外礦業併購交易總額為128.4億美元﹐比2009年下跌兩成。不過﹐分析家估計﹐今年中國礦業第二波的整合規模將達前所未見的水平。
    安永指出﹐中國去年的國內礦業併購交易額增加89%﹐至80億美元﹐顯示了中國政府為推動煤炭和鋼鐵行業整合的努力。可是﹐2010年中國海外礦業投資總額僅45億美元﹐規模跌至世界第四﹐而在2009年居全球首位。
    安永亞太區採礦及金屬業主管合伙人Paul Murphy表示﹐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為了獲取原材料而展開激烈競爭。2010年內﹐印度的國外礦業併購投資金額達46億美元﹐首次超越中國。
    安永還提到﹐去年加拿大和澳洲企業在礦業併購方面也表現積極。相對之下﹐中國看似較為失色。
    儘管如此﹐安永預料中國今年將在煤炭﹑鋼鐵和稀土領域達成更多併購交易﹐當中鐵礦石將成為最火熱的境外大宗商品投資目標。
    值得留意的是﹐在北京政府推動下﹐未來幾年內中國將出現一家巨型採礦集團﹐其在全球的影響將超越現時任何單一領域的國有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