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GDP按月勁升0.5% 下半年勢加息

04/01/2011

    加國經濟在今年1月錄得0.5%的增長﹐主要由製造業推動。這已是連續第四個月增長。經濟分析員估計﹐加國央行將於4月中的貨幣政策報告中調高其首季經濟增長預測﹐而且加息勢於在下半年開展﹐年底時利率料見兩厘。
    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1月加國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幅度與去年12月看齊﹐就算2月至3月沒有這麼顯著的升幅﹐首季內料有4%的增長率。
    Shenfeld提到﹐製造業﹑批發業及金融業強勢﹐抵消了零售業跌勢﹐這不令人感到驚奇。
    據加拿大統計局昨天的公布﹐1月製造業錄得2.8%增長﹐高過去年12月的0.8%。在耐用品及非耐用品類別均有增長﹐而金屬產品﹑汽車及相關零件製造商獲得最大增幅。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Pascal Gauthier表示﹐儘管第二季加國經濟可能受累於環球不明政局及日本核漏危機而回軟﹐但在今年餘下時間內﹐季度經濟增長料可超越2.5%。
    加國央行曾預測今年首季本國經濟按年增長2.5%﹐略高過去年末季的2.3%﹐但低過較早前預測的2.6%。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表示﹐今年剛開始﹐加國經濟強勢即展現﹐而且增長速度看來快過加國央行及不少其他分析家較早前的預測。
    Porter因此相信﹐加國央行將準備恢復加息﹐不會等待美國聯儲局任何加息暗示。由於通脹仍然溫和﹐加息不用太急﹐可在下半年才開始。
    Gauthier預料﹐央行將於7月恢復加息。一旦加息周期開展﹐今年內每次議息時﹐將逐步加息四分一厘﹐到今年年底將加至兩厘。
    去年經過3次加息後﹐本國銀行同業隔夜拆息已提高至1厘﹐9月後因為經濟增長放緩﹐央行決定暫停加息至今。Gauthier表示﹐除非發生巨大的不利突變﹐否則到2012年年底時﹐加國隔夜利率料將上升至3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