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泰斗丘成桐著力推廣科普教育

01/17/2011

    普世聞名的數學家丘成桐教授(Prof. Shing-Tung Yau),受Fields Institute邀約,擔任傑出學人﹐本周訪問多倫多數天﹐並舉行公開講座。
    丘成桐將於1月19日下午6時在多倫多大學Earth Sciences Auditorium(5 Bancroft Ave. Toronto)公開演說﹐題目是﹕「內空間是什麼形狀﹖」(What is the Shape of Inner Space﹖)﹐對象是普羅大眾。
    他現正環遊全球循迴演講同一題目,已到過英國劍橋、澳洲墨爾本和悉梨、美國波士頓、華盛頓和羅省﹐以及亞洲的香港、北京和三亞等地。
    現任哈佛大學數學系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的丘成桐﹐囊括了數學界最高的幾個獎項﹐包括菲爾茲獎(1982 Fields Medal)及沃爾夫數學獎(2010 Wolf Prize)。他在兩岸三地建立了多個大型數學中心,培育眾多華人數學家。
    丘教授學術成就斐然,仍然不遺餘力推廣科普教育。更難得的是他一向率真敢言,在海內外成為一股積極進步的能量,影響力毋遠弗屆。
    丘教授最近推出新著《內空間之形﹕弦理論和宇宙隱秘維度幾何學》(The Shape of Inner Space:String Theory and the Geometry of the Universe's Hidden Dimensions)﹐耗時4年寫成﹐破天荒以通俗﹑簡單的方式講解先進的科學與數學理論﹐讓更多人能夠理解在地球上原只有少數人看得懂的理論﹐就如霍金所著的《時間簡史》一樣。
    講座詳情見於Fields Institute網址(http://www.fields.utoronto.ca/programs/scientific/10-11/DLS_Ya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