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局勢仍動盪 油升股市金跌加元跌

02/01/2011

    埃及局勢仍然動盪﹐資金流向較具防禦作用的美元和商品例如石油﹐加元則繼續受壓。金價在上周五顯著反彈後﹐昨天回落﹐有分析員相信可能有人獲利回吐﹔不過﹐若果埃及緊張形勢在中東地區蔓延﹐金價蓄勢上揚。
    加元匯價昨天早段曾升至1.0037美元﹐這得助於加國統計局公布勝預期的11月經濟增長。但升勢不保﹐最後在加國匯市收報99.85美仙﹐比上周五下跌0.04美仙。
    CanadianForex副總裁John Curran表示﹐埃及形勢拉緊﹐市場人士關注區內緊張局面會否蔓延。
    加元今年以來強勢持續﹐但在埃及反政府示威升級後﹐上周五收市時兌美元跌穿平算﹐這是2011年內首見﹐昨天續跌。
    紐約3月期油繼上周五彈升﹐昨天每桶跳升2.85美元﹐或3.2%﹐收報92.19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新高。
    Moody's Economy.com分析員Melanie Bowler表示﹐埃及政治局勢持續不穩﹐威脅環球金融市場﹐進一步推高正在攀升的油價。
    黃金有保值及避險功能﹐上周五因中東形勢彈升近2%。不過﹐昨天紐約2月期金每盎司下跌6.9美元﹐或0.5%﹐收報1,333.8美元。
    Lind-Waldock高級市場分析員Adam Klopfenstein指出﹐上周五已有很多人吸納黃金﹐目前的形勢看來﹐緊張局面或未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國家﹐部分人決定獲利回吐。
    雖然如此﹐仍然有人看好金價。芝加哥MF Global貴重金屬分析員Tom Pawlicki指出﹐本周金價料將向上﹐原因是埃及和中東形勢依然緊張﹐歐洲債務問題持續﹐而且正值農曆新年﹐亞洲地區對黃金的需求增加。
    另一方面﹐埃及緊張局勢沒有嚇怕股市投資者﹐市場焦點在美國較佳的經濟數據﹐以及埃克森美孚(代號XOM)公布勝預期的季度盈利。美股扭轉上周五跌勢﹐全面反彈﹐加股受惠於油價及能源股上升﹐繼續上揚。
    道指上升68.23﹐或0.58%﹐收報11,891.93﹔標普500指數上升9.78﹐或0.77%﹐收報1,286.12﹔納指反彈13.19﹐或0.49%﹐收報2,700.08 。
    在今年1月份﹐道指上升2.7%﹐是14年內最佳的1月表現。
    油價上揚﹐加國能源股造好﹐加上加國金融股亦上升﹐多指進帳114.41﹐或0.85%﹐收報13,551.99。 
    美國採購供應專業協會芝加哥分會周一公布﹐ 1月採購經理指數從12月的66.8升到68.8﹐是1988年7月以來最高﹐而且是連續第三個月上升。經濟分析員原來估計﹐指數跌至65。
    道指成分股埃克森美孚公布良好業績﹐股價上升2.14%﹐道指乘勢而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