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動盪恐蔓延 股市料調整宜鎖定利潤

01/31/2011

    埃及的反政府行動持續﹐投資者恐怕不穩定局面可能蔓延﹐令中東地區形勢告急﹐美股可能受累而進一步下挫。有技術分析員指出﹐市場人士著眼於標普500指數兩個支持位﹐分別為1,271點及1,263點。
    有分析員表示﹐若果本周企業公布的去年末季度業績未如預期﹐將令投資者信心更加動搖﹐大市可能藉勢再向下調整。將於周五公布的美國1月就業報告﹐預料不會有什麼驚喜﹐美股看來缺乏上升誘因。
    上周五﹐埃及爆發大規模示威後﹐美股遭受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道指﹑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急挫1.39%﹑1.78%及2.48%﹔道指連續8周升勢中斷。
    Cumberland Advisors首席投資主管David Kotok    表示﹐風險正在蔓延﹐這是他不喜歡的。
    埃及首都開羅繼續有幾千人遊行﹐民眾堅決要求該國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受示威影響﹐埃及金融市場今天將繼續休市﹐銀行也繼續暫停營業。
    不過﹐埃及的港口仍然運作﹐該國紅海港口管理局表示﹐未有收到政府停航的指示﹐全國10個港口目前仍正常運作﹐貨運暫未有受到現時局勢影響。
    連日來﹐埃及的示威衝突已造成逾100人死亡﹐大約2,000人受傷。
    埃及接近主要產油國﹐並控制歐亞非海運﹐局勢岌岌可危令原油價格彈升。上周五﹐紐約3月期油每桶跳升3.7美元或4.32%﹐收報89.34美元。
    若果油價持續上揚﹐有分析家擔心或會衝擊環球經濟復蘇﹐令投資者更有理由獲利回吐。尤其是股市近期已錄得顯著升勢﹐隨時以埃及緊張政局作為沽售藉口。
    自去年9月市場傳出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二輪量貨寬鬆刺激政策後﹐標普500指數至今已升了大約18%。
    丹佛資產管理公司Geneva Funds Partners首席投資主管Marshall Gause表示﹐因為投資者對埃及局勢的憂慮﹐今天開市時﹐標普500指數或許下跌0.5%至0.75%﹐但不排除臨尾回升高收的可能。
    紐約MF Global技術分析研究部共同主管Craig Peskin指出﹐市場焦聚焦於1,271點及1,263點這兩個標普500指數的關鍵支持位。
    Bahl & Gaynor Inc.投資經理Matt McCormick建議客戶﹐手上已有利可圖的股票﹐特別是那些受惠於第二輪量化寬鬆又非優質的股票﹐是時候出售鎖定利潤﹐轉買升幅未跟上的藍籌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