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新興體冒起

01/29/2011

    達沃斯論壇2011年會(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周三在瑞士開幕﹐多國商界和政界出席了本屆年會﹐參加者普遍認為﹐世界經濟或已擺脫2008年的危機﹐但卻面對巨大風險﹐當中包括食品和大宗商品價格飛漲﹐以及貿易戰和貨幣戰可能爆發。而且﹐經濟失衡不斷擴大﹐威脅全球經濟穩定。
    儘管沒有中國最高領導人出席本屆年會﹐但中國高官(如中國經濟部長陳德明)和知名企業家在達沃斯的行蹤仍是傳媒焦點。今年年會設有4個中國專題論壇﹐是歷年來最多﹐內容遍及中國出口模式﹑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以及中國房地產市場等。
    中國派出歷來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論壇﹐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對來自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眾多代表出席感到高興﹐他認為這些代表能夠在達沃斯展現本國實力。
    在專組討論上﹐參與者同意全球復蘇不均衡﹐歐洲經濟復蘇溫和﹐美國則緩慢﹐但許多新興經濟體卻快速。他們更注意到財富的轉移不僅從西方流向東方﹐還流向全球南部﹐拉丁美洲及非洲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過去的金磚四國正演變為包括印尼和越南等一系列新興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