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isman獲Sasol投資10.5億採天然氣

12/21/2010

    加國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代號TLM)昨天股價上揚5%﹐這因為南非大型能源及礦業企業Sasol(代號SSL)以10.5億元﹐入股Talisman擁有的1個天然氣井。
    根據協議﹐總部在卡加利的Talisman﹐將出售50%的Farrell Creek天然氣井﹐並繼續營運這個氣井﹐該氣井是在卑詩省東北部Monterey頁岩氣田的一部分。Sasol表示﹐整塊51.6英畝土地﹐估計醞藏9.6萬億立方呎的頁岩天然氣。  
    昨天﹐Talisman在多市股價一度升至21.96元﹐是自2008年6月以來的最高位﹐最後收報21.89元﹐上升1元﹐或4.79%。
    Talisman行政總裁John Manzoni表示﹐這項策略行動﹐為該公司與新合作伙伴釋出部分潛在價值﹐並且與其降低風險﹐開發區內龐大頁岩能源醞藏機會的策略配合。
    兩間公司還同意在其他項目合作。
    這項交易需獲監管當局批准﹐預料在明年上半年內完成。
    Sasol在非洲及亞洲從事天然資源勘探及開發﹐在紐約與南非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約達300億美元。
    Sasol行政總裁Pat Davies表示﹐購入這樣高質素的天然氣資產﹐將加速其上游業務發展。
    Talisman的業務也很國際化﹐目前在東南亞﹑中東及南美均有營運資產。
    Gryphon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主管Abri du Plessis表示﹐這項交易看來是經過深想熟慮﹐投資者正期待推高Sasol股價的催化劑。
    Sasol周一在美市收報48.83美元﹐上升0.07美元﹐或0.14%。
    Talisman最近估計﹐2010年的石油產量為每天平均41.5萬桶﹐之前的預測為40萬桶。
    該公司曾表示﹐明年將作40億至45億元的投資﹐並專注於北美洲頁岩地帶的有價值液體天然氣開發。
    10月時﹐Talisman加強在美國得州Eagle Ford頁岩地帶的液體天然氣業務﹐聯同挪威Statoil組成了合資企業開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