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絕對優勢遞減

12/23/2010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華南地區主管合伙人蔡偉榮表示﹐預料明年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合共集資6,000億元人民幣﹐但不擔心香港國際融資市場地位被滬深兩地取替。
    他預測﹐明年到香港上市集資的金額達4,000億港元﹐這因為香港仍享有良好的基礎元素﹐諸如有效監管﹑完善資訊網絡及交易平台﹐外國企業希望以香港作為到中國發展的部署基地。
    而且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促使更多外國企業到香港上市﹐這些企業幅蓋資源業﹑金融服務業﹑零售及消費品業及工業。另外﹐中國房地產較受北京政府調控影響﹐令更多中國房產企業有意到香港上市。
    不過﹐香港的絕對優勢其實正在遞減﹐上海與深圳給香港愈來愈大壓力。「第九屆(2010)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剛公布﹐香港﹑上海和北京蟬聯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前3位﹐但主辦者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指出﹐香港面臨來自深圳等「後起之秀」的挑戰。
    在增長競爭力方面﹐深圳取代上海位列首位﹐香港則由去年的第十位﹐跌至今年的第十一位。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未來5年內﹐深圳的經濟規模有望超越香港﹐而去年上海的本地生產總值已超過香港。副會長謝賢程認為﹐香港的機遇在於經濟上與中國互補﹐並引進優秀專才。
    本屆排行榜首次觸及優質生活城市的比較﹐杭州名列榜首﹐成都和香港次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