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銀﹕加央行或賣加元抑強勢


12/18/2010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加拿大中央銀行或想出售加元﹐以控制其他央行購買加元導致的加元升勢。
    加元節節上升﹐削弱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加息的能力。面對本國家庭債項上升的潛在風險﹐簡尼日前曾暗示或許被迫加息﹐以控制加拿大人的借貸意欲。
    Shenfeld在研究報告中還指出﹐加元過強﹐將拖慢加國經濟復蘇。加國央行雖然連續加息3次﹐在七大工業國中首見﹐但在最近兩次議息﹐決定暫停加息﹐原因是加國經濟增長放緩﹐環球發展前景不明朗。
    Shenfeld提出﹐在應付加元大幅上揚上﹐簡尼還有一招未用﹐就是「以火制火」。這即是說﹐加國央行可與其他國家央行看齊﹐出售等量的加元干預匯市﹐抵消其他央行的購買壓力。
    自1998年以來﹐加國央行從來沒有干預匯市﹐在此期間﹐加元經歷了歷史低點及歷史高點。
    央行的政策是不主動採取干預行動﹐除非匯市崩圍﹐或者加元的異動嚴重損害了加國長期經濟增長。
    自2009年3月以來﹐加元兌美元已上升25%﹐昨天在加國匯市收報98.74美仙﹐比周四下跌0.67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