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通脹緩和 加央行可續維持低利率

12/22/2010

    加國11月通脹低過預測﹐主要因為能源與食物價格升勢緩和﹐這使加國央行有更大空間把現行利率維持至明年第二季。
    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二發表的最新報告﹐11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2%﹐低過10月的2.4%。若剔除8項價格反覆的項目如汽油等﹐11月核心通脹僅上升1.4%﹐是自2008年3月以來的最少升幅。核心通脹是加國央行密切注視的經濟數據。
    央行的目標是把通脹控制在2%以內﹐於10月時﹐央行預測﹐10月至12月期間﹐本國平均通脹率為2.1%﹐而核心通脹料為1.6%。
    經過3次調高利率後﹐央行於10月19日議息時﹐決定保持1厘銀行同業拆息不變﹐原因是通脹壓力減輕﹐經濟增長放緩﹐還估計放緩形勢可能持續至2012年底。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昨天公布的通脹報告﹐把10月通脹開始回升導致的憂慮掃除﹐同時把央行恢復加息的壓力消除。
    Porter預測﹐央行將在明年5月才再次調高利率。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上周重申﹐加國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維持相當程度的貨幣政策刺激。
    據彭博調查22名經濟分析員所得﹐預測11月通脹的中位數為2.2%﹐而核心通脹料為1.6%。
    匯豐在多倫多的經濟分析員Stewart Hall在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加國央行肯定有更大的空間不加息。最新報告顯示﹐通脹在央行的控制範圍內。
    11月能源價格升勢減慢﹐按年升6.7%﹐10月時錄得9.1%的按年升幅。汽油則領導升勢﹐11月按年上升7.2%。不過﹐11月電費只增加5.9%﹐低過10月的8.1%升幅。
    11月食物漲價1.5%﹐而10月上升2.2%﹔衣服及鞋價格﹐則比去年同期便宜3.2%。
    若按月計﹐11月整體消費物價上升0.1%﹐低過10月的0.4%升幅﹔11月核心通脹沒變﹐10月時上升0.4%﹐是自2月以來最大升幅。經濟分析員預測﹐11月按月通脹率為0.3%﹐而核心通脹率則為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