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國變汽車國

10/14/2010

    最近一次中國行﹐強烈感覺到中國人逐漸富起來﹐他們肯花錢﹐又有錢可花﹐市面非常繁榮。過去中國是「單車之國」﹐現在變了「汽車之國」﹐滿街都是國產﹑中外合資製造及進口汽車﹐單車愈來愈少。車多人多﹐交通極擠塞﹐最要命的是駕車者不守規則﹐行人爭過馬路﹐險象環生。
    對汽車生產商來說﹐管它道路如何擠擁﹐意外幾多﹐只要有人願買﹐當然盡量生產﹐以滿足市場需求。美國車廠在北美本地市場掙扎多年﹐近年終有起色﹐但最近又低沉下來﹐原因是經濟復蘇步伐放緩。因此﹐福特及通用等積極爭取增長仍然快速的中國市場。
    福特汽車日前公布﹐第三季在華售出13.39萬輛﹐當中9月銷量為50,970輛﹐按年增長26%﹔首3季在中國市場銷售總量創41.91萬輛﹐按年增幅高達四成。
    另外﹐通用中國汽車及其合資公司9月在華總銷量為20.83萬輛﹐同比增加15%﹔首3季銷量達177.57萬輛﹐同比上升37.4%。據稱﹐第三季的良好勢頭預示全年200萬輛的銷售目標應可達到。
    通用總公司獲美加政府出資拯救﹐破產後重生﹐現正準備再次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