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P購Potash爭論激 渥京審批費思量

10/30/2010

    備受爭議的Potash(代號POT)收購案﹐昨天又有新發展﹐緬省加入阿省與魁省的反對陣營﹐企圖阻截BHP Billiton(代號BHP)的敵意收購。同時﹐Potash揚言﹐已與15名潛在收購者商討﹐希望找到白武士。
    BHP敵購Potash﹐無論在經濟或政治層面﹐均有很大阻力﹐所以就算該公司周四公布第三季度盈利大增62.4%﹐仍遭投資者拋售其股票﹐當天股價下跌3.82%。
    沙省省長Brad Wall一直反對BHP的敵購建議﹐周五他在多倫多向本地投資界透露﹐剛與緬省省長談過﹐他亦反對把Potash售予BHP﹐認為這對加國不利。
    Wall在演講會上表示﹐儘管渥京最後否決BHP的收購﹐加拿大還是可以維持一個開放的投資環境﹐仍然是一個強大和貿易自由的國家。
    目前﹐加國聯邦工業部正在審核BHP收購Potash的建議﹐估計下周將有最後決定。
    澳洲礦業巨擘提出386億美元的敵購後﹐在政治及投資圈有激烈討論﹐Potash為保住本身與股東利益﹐一方面尋求更多政治力量﹐以支持阻截BHP的行動﹐另一方面與可能的白武士洽商。
    Potash表示﹐考慮到交易規模﹑收購複雜程度及資融等因素﹐需要更多時間讓競購者出價。
    總部在沙斯卡通的Potash是全球最大肥化生產商﹐對沙省以至加國經濟均有顯著影響。該公司指出﹐處於現時政治極敏感的時間﹐任何角逐出價都需時間商討。
    在呈交予沙省金融服務委員會的文件中﹐Potash提到﹐在目前的環球經濟氣候﹐以及融資比從前困難的情況下﹐有意角逐的公司要更慎重考慮。
    Potash行政總裁Bill Doyle前天強調﹐全球食品短缺﹐料將繼續推高化肥需求﹐BHP提出的每股130美元收購價﹐低估了集團價值。
    Cleacher & Co分析員Edlain Rodriguez表示﹐收購的不確定因素正拖累股價﹐但這只不過是短期效應。
    Potash昨天在多市股價反彈1.5元﹐或1.03%﹐收報147.5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