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就業數據差 料聯儲11月再放銀彈

10/09/2010

    美國9月非農業職位意外大減9.5萬個﹐遠差過預期﹐令市場對聯儲局採取新一波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繼續上升。分析員相信﹐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措施或將於11月推出。
    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政策﹐被市場人士視為變相加印銀紙的短暫救市方法﹐只會加速通貨通脹﹐美元將進一步貶值。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後﹐美元再受壓﹐兌日圓一度跌穿82水平﹐再錄15年新低。
    被譽為「債券大王」的Bill Gross表示﹐最新就業數據是聯儲局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強烈信號」。
    美國職位流失問題惡化主因是華府在嚴重財赤下大幅裁員﹐上月削減了7.6萬個職位﹐是28年最大減幅﹐最主要受影響者為教師﹔7.7萬份人口普查臨時工亦在上月完結。此外﹐私人企業職位增加了6.4萬﹐是6月以來最少。
    彭博通訊社調查顯示﹐市場原預期上月整體職位減少數目為5,000個﹔另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分析員所得﹐普遍估計9月職位損失8,000個。 
    Gross指出﹐私企就業情況令人鼓舞﹐但是整體來說﹐「你必須預期州與地方政府就業情況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季將拖後腿」。
    上月失業率維持在9.6%。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美國私人企業創造職位的速度﹐不足以降低失業率。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經濟分析員Nigel Gault指出﹐按照目前的創造職位速度﹐失業率將再攀升。  
    聯儲局正就應否展開新一輪量化寬鬆行動展開激辯﹐一些官員視為減低失業率的必要舉措。據估計﹐美國每月需新增約20萬份職位以追上人口增長水平。
    Guatieri估計﹐聯儲局可能在11月﹐進行另一輪量化寬鬆措施。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表示﹐美國的最新就業報告﹐增加了聯儲局再向市場注資的可能﹐以圖刺激美國經濟。他認為﹐聯儲局若採取量化寬鬆措施﹐或於11月議息時出手。不過﹐估計這次量化寬鬆﹐沒有對上一次般重手。 
    Ferley指出﹐周五股市上升﹐反映了投資者對量化寬鬆行動的預期﹐一旦措施真正推行﹐可能有人藉機出貨﹐到時大市或向下調整。若果刺激措施對美國經濟起積極作用﹐投資者的信心恢復﹐股市或再掀升浪。
    Wells Fargo Advisors首席技術市場策略員Scott Marcouiller表示﹐市場人士把欠佳的美國就業報告當好消息炒﹐憧憬聯儲局將進一步以銀彈刺激經濟。
    周五﹐道指上升57.9﹐或0.53%﹐收報11,006.48﹔標普500指數進帳7.09﹐或0.61%﹐收報1,165.15﹔納指上揚18.24﹐或0.77%﹐收報2,401.91。
    在過去1周內﹐道指﹑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有1.6%﹑1.6%及1.3%進帳。
    商品股是推動加股上升的主要動力﹐尤其是農業股﹐因為美國下調了穀物收成的預測。美國鋁業周四收市後公布良好季度業績﹐周五股價上升5.66%﹐亦幫助帶動加國金屬及相關物料股造好。
    多指上升89.66﹐或0.72%﹐收報12,535.59。在過去1周內﹐多指進帳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