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博搵命博﹖

09/07/2010

    有香港旅行社職員坦白向顧客說﹕「去世博搵命博。」她這樣說﹐難道不想多做生意﹐倒公司米嗎﹖筆者坐在往上海世博的旅遊車上﹐當地導遊煞有介事地問團員﹕「有無團友現在決定不想去﹖過去﹐有團員去了第一天後﹐翌日便不去。」
    上海世博在加國炒得極熱烈﹐這一來很多來自香港與中國的移民﹐想乘這個國際盛會﹐重睹新中國風采﹔二來讓土生的下一代「尋根」﹐並親身體會中國近年飛躍的發展﹐或許為將來開創多一條出路。
    可是﹐藉世博認識新中國﹐可能是錯誤的選擇﹐因為上海天氣實在太熱太潮濕﹐人實在太多﹐排隊進館實在太久。對已習慣加國氣候﹑公民精神的「老華僑」﹐以及從未接觸過中國的本地新一代來說﹐確是個大考驗。
    導遊對團員完成兩天的世博行後﹐竟說恭喜我們戰勝歸來。老實說﹐團友遠道來旅遊是尋開心開眼界﹐不是來打仗。
    有不想太辛苦的朋友自由行去世博﹐舉家每人花了幾百元走後門參觀完中國館後﹐他不敢「搵命博」再去其他國家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