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繁榮的背後

09/05/2010


    中國經濟增長驚人﹐今天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難怪國際投資者﹐以及那些最現實最短視的股市期市炒家都盯緊中國一舉一動。
    筆者最近在華東短暫逗留﹐被當地大城市的急速發展步伐懾住。上海的高架天橋在市中心縱橫穿插﹐高聳森立﹐真擔心一旦發生意外﹐後果會很嚴重﹐心想這或許是繁榮的代價﹗
    經濟增長定要頻繁人流與物流的配合﹐但中國實在太多人﹐而且城市空間有限﹐人們齊動起來﹐任憑道路建得多快﹐運輸系統如何高速改善﹐擠塞依然是老問題。可怕的是﹐道路擠塞導致的潛在危險如此矚目驚心。
    筆者在杭州過馬路的經驗﹐是綠燈不可靠﹐汽車隨時會衝過來﹔紅燈沒車不過是你笨﹐錯失機會後﹐不知要等多久﹔過馬路要爭分奪秒﹐更要提高極度警覺。一些加拿大人過馬路大搖大擺﹐慢吞吞斯斯然﹐甚至視車如無物﹐在中國要祝他們好運了。
    近30年來﹐中國經濟的硬件建設非常突出﹐令世人刮目﹐但是軟件的升級﹐包括社會公德﹑公民責任與守法精神等方面的提升﹐卻未完全跟上。 

沒有留言: